全国客服热线/企业微信号:18939884868 QQ/微信同号:972445352
相关专题: 悼词 答谢词 讣告讣闻 挽联 祭文 吊唁词 哀悼词 安慰短信 唁电 墓志铭 碑文 清明节文稿
丧事礼仪忌讳之成殓忌讳
发布人:花圈网 发布于: 2022/9/29
忌讳逝世时分身边无亲人
 
 旧时人们很重视传宗接代,以为白叟逝世的时分,必须有后辈儿孙在场,以便白叟走得时分有人送,不孤单;白叟在阴间也不用总是挂念,魂灵可得安定。
 
 如果白叟是在所有亲人在场的情况下逝世的,便是最大的福分。相传白族以为白叟死在儿孙怀里,是儿孙在报答养育之恩,俗称“接气”。
 
 忌讳让死者光身而去
 
 北方许多地方都考究,在死者断气前就要穿好殓衣,不能让死者光着身子而去。所以旧时,白叟们在到了必定年龄以后,儿孙们往往就要在闰月年为其准备寿衣,让白叟们看着放心。
 
 寿衣的件数、质地是很有考究的。件数要单数,比如五、七、九件不等,忌双数,怕凶祸再次降临;原料上则忌用缎子,因“缎子”和“断子”谐音,而多用绸子,因为“绸子”和“稠子”音同,寓意福佑后代多子多孙;寿衣还不能用皮毛制作,怕来世转为兽类。
 
 棺材,汉族多以松柏材料,禁用柳木。松柏标志长命,杨柳不结籽,以为会绝后。棺材做好后忌移动,听说随便移动对本人不利。
 
 入殓时分的忌讳
 
 入殓前,亲人到齐后要给死者蒙上盖脸纸。入殓时盖脸纸不能用手揭,只能用扇子扇掉。
 
 入殓后,忌雨打棺木,俗谚有“雨打棺材盖,后代没有被褥盖”。如果是在下葬之后下起了雨,则为吉兆,豫北有“雨打墓,辈辈富”的说法。
 
 另外,入殓前后忌猫、狗挨近尸体,以为会诈尸。实际上是提亲属精心看护灵柩,尽孝心。
 
 为了让亡灵安定,为了后代后代的福禄,必定要在举办入殓典礼时恪守相关的忌讳。
 
 (1)忌照明灯熄灭
 
 旧时民间死人后要点着一盏灯,直到出殡为止,其间此灯不得熄灭。听说,此灯熄灭 一次,亡者在阴间就要跌倒一次,因为这盏灯是亡者在阴间照明引路用的。
 
 (2)忌入洽时刻是双日
 
 浙江一带,入殓忌双日,或一或三,必逢单日成检。
 
 报丧的忌讳
 

 治丧之家,要在大门上挂上白布、白纸,让人们都知道家中有人逝世,并向堂亲姻戚报丧,给在外地或海外亲人发讯,子女闻讯奔丧。其中向姻戚报丧,尤要稳重。爸爸妈妈逝世,确定了葬礼的日期后,孝子要去亲戚家报丧。报丧时考究孝子未进屋,先跪在室外行礼,向亲戚报告爸爸妈妈逝世的消息以及葬礼的时刻。

花圈店原创首发:http://www.hudielan.org/listzt-22326.html
手机版访问:丧事礼仪忌讳之成殓忌讳
上一篇:丧事礼仪忌讳之逝世忌讳
下一篇:丧事礼仪忌讳之哀悼忌讳
相关资讯:
 ·慈福园陵园(萧山区蜀山街道立新村)附近花圈店花圈花篮配送
 ·送花圈犯法吗?真相揭秘,给你一个明晰的答案!
 ·店则沟村陵园(交口县224省道附近)附近花圈店花圈花篮配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