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客服热线/企业微信号:18939884868 QQ/微信同号:972445352
相关专题: 悼词 答谢词 讣告讣闻 挽联 祭文 吊唁词 哀悼词 安慰短信 唁电 墓志铭 碑文 清明节文稿
“奠”究竟什么意思?
发布人:花圈网 发布于: 2022/10/18
有个成语叫梦奠两楹,73岁的孔子梦见自己“坐奠于两楹之间”,预感到自己行将不久于人世,果真“寝疾七日而没”。
 
 孔子的祖先是宋国人,而宋是殷商子孙,所以孔子自称为殷人。殷人的殡丧礼节,会将死者棺木停灵在大厅当中的两根柱子之间。
 
 “奠楹、梦奠”后来就成为对德才者逝世的婉称。这里的“奠”,是安顿、停放的意思。
 
 奠是一个象形字,它的甲骨文形态像一个酒器放置在平地上。后来的金文演变成上、中、下结构,“酋”,代表精心酿制的美酒;“一”代表桌面;最底下多了两点,像桌子的两条腿。所以奠的原意就是将酒食等放置‬在‬台面‬‬上‬,用来‬祭祀。
 
 《礼记·檀弓下》中有这么一句:“虞而立尸,有几筵。卒哭而讳,生事毕而鬼事始已。”啥意思呢?
 
 “虞”是下葬后的拜祭仪式,“几”就是几案,“筵”,指铺在地上的席子。
 
 周礼的下葬仪式中,会找一个与逝者有血亲关系或外貌相似的人,担任“立尸”接受大家祭拜,只有这时才会把几案和席子摆放出来。
 
 在这之前,祭品器物都放置在地面上。因为置于地,所以葬前的祭不叫祭,而叫奠——奠,置也。
 
 人初死入殓暂厝后,需求摆设饮食以安其魂灵,这个进程叫做奠。
 
 古人认为,逝者没有下葬之前,他并不算真实意义上的逝世,会用对待生者的礼仪对待他,将棺柩停在家里,预备酒食供奉;下葬之后,才是真实的离世,以活人对待他的礼到此完毕,而以鬼神对待他的礼从此开端。
 
 清朝的“朴学大师”孙诒让,对于“奠”的流程有详细的介绍:
 
 “丧礼之奠有十,唯始卒及朝夕奠为小奠,其小敛、大敛、朔月、月半、荐新、迁祖奠、祖奠、大遣奠,并有牲体,为殷奠。”
 
 逝者逝世当天和第五天日出、日落的供奉比较简单,是“小奠”;其余的“八奠”是盛大的殷奠,需求大祭,酒食丰盛,要有马、牛、羊、鸡、犬、猪等家畜。
 
 一言以蔽之,下葬是条分界线:是奠的完毕(给‬死者设‬置祭品‬‬),祭的开端(向‬鬼神‬献上‬祭品‬)。

花圈店原创首发:http://www.hudielan.org/listzt-22350.html
手机版访问:“奠”究竟什么意思?
上一篇:“祭”都有哪些考究?
下一篇:去世安慰人的话
相关资讯:
 ·英山市殡仪馆介绍_英山殡仪馆花圈专区
 ·定远县塔山公墓管理处(定远县定城镇合蚌路北段)附近花圈店花圈花篮配送
 ·衡水市武邑县武邑镇花店丧事白事花篮去世葬礼殡仪馆花圈订购异地送花圈